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处室概况
科室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处室概况 >> 科室职责

各科室工作职责

政保科工作职责

政保科是在保卫处(部)领导下,负责开展校内政治保卫、维护学校政治稳定的职能部门。

具体职责和任务是:

1.在处长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政治保卫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维护国家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开展敌情、政情、社情调查研究,做好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为学校稳定工作开展提供决策依据。

3.排查校内不稳定因素,消除不良政治影响。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对重大安全隐患、重大安全事故的呈报要迅速及时,不漏报、不瞒报。

4.做好政治敏感时期和重大危机事件的调研工作,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努力挖掘深层次、预警性的信息,防止事件的发生;及时掌握上报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等分子在校园内的渗透破坏活动,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监控工作,防范师生利用网络制造、传播非法信息、从事犯罪活动。

6.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来校外籍专家、教师、留学生及临时来华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师生进行国家安全、敌情、保密和法制等教育,预防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安全生产监督科工作职责

1. 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安全生产计划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对全校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监管和协调其他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统筹安排。

2. 拟定学校安全生产总体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目标考核办法,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督促有关部门逐项落实,并组织对二级责任单位进行检查和考核。

3.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按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和统计资料。

4. 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要时期落实督促检查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在检查中发现安全违章、违法行为,及时上报处理。

5. 协助上级及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检查活动以及事故调查。

6. 组织和协助有关二级责任单位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7. 组织制定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应急处置演练,并负责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协调实施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8.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宣传,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接受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

9. 指导二级责任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工作。

10. 完成学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保卫处交办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消防安全科工作职责

1. 贯彻执行国家消防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按照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消防工作;编制全校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经费预算。

2. 制定和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协助各二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各二级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

3. 开展消防法规宣传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工作,普及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处置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等消防技能。

4. 负责消防报警系统的维护保养和消防设施、器材的购置、配备与管理工作,落实消控室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的制度。

5. 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建立火灾隐患台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6. 负责学校建筑改扩建及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审查,办理动用明火审批手续;协助相关单位做好有关工程的消防报审、验收工作。

7. 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和处理火灾事故;对火灾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人员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

8. 指导、检查校内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

1.负责校内治安管理,开展治安检查和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监督、指导各单位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

2.负责处警工作,受理师生报警求助,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各单位调解矛盾纠纷,协助公安机关查处校内治安事件。

3.做好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保养、及时维修,保障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4.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对进出大门、校内通行进行严格管理,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和安全,规范校内停车场和机动车辆管理。

5.开展走访、巡查,进行治安、交通、反恐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检查、指导保安公司队员各岗位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督促做好值班、巡逻、职守等工作。

6.做好校内大型活动治安保障工作。

7.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8.建立治安工作档案,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校外务工人员管理,掌握来校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

9.负责全校户政工作,积极协助辖区派出所管理好在校学生和教职工的集体户口。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治安二科

1.落实上级和处里有关工作部署,做好西校区治安检查和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2.负责西校区校园公共区域安全巡逻、巡查和门禁管理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做好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保养、及时维修,保障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开展校园治安、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负责西校区校内停车场和机动车辆管理,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妥善处理各类交通事故;加强西校区校园交通设施设备管理,做好交通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4.督促、检查、指导保安公司队员各岗位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提高治安防范水平;组织开展治安、反恐等安全宣传教育和实践演练工作,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应急指挥和快速反应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案件,及时化解安全风险。

5.负责西校区接处警,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伤人、侵财、盗物等违法犯罪案件。

6.建立治安工作档案,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校外务工人员管理,掌握来校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

7.配合做好西校区消防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8.配合做好西校区政治稳定维护和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