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将心肺复苏列入军训内容 提升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09:13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10月5日徐州讯 “胸外按压、判断意识及反应、检查呼吸、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徐州医科大学军训训练场上,心肺复苏成为一项重要而具有特色的训练项目。徐州医科大学结合医学院校的专业特点,以急救与救援医学专业力量为依托,将心肺复苏作为新生军训的必修项目,组织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推广现场救护知识,以专业特色服务国防建设。


       培训前,“大爱急救”志愿服务队向2022级全体新生发放了急救素养调研问卷,了解新生对于急救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协同主讲教师团队制定具体实用的教学培训方案,便于帮助新生快速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技巧。培训考核结束后,“大爱急救”志愿服务队再次向新生发放了调研问卷,对新生急救知识技能进行二次调查摸底,通过对比前后两次的调查结果了解新生对于心肺复苏操作的掌握情况,探究教学培训效果,进一步优化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策略和方案,为后续的心肺复苏培训和科普提供实际依据,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心肺复苏入军训,是徐州医科大学的优良传统,经过多年摸索,已经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教学体系。培训采用理论教学和实操练习相结合的模式,由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中心教师和徐州医科大学急诊医学专业研究生负责主讲,“大爱急救”志愿队队员负责一对一指导,让每位新生都有机会上手操作、真切体验。

       新生在两轮教学培训后接受考核。第一轮心肺复苏教学培训,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然后由各个副连长安排同学依次进行实操训练,由学生助理逐个纠正错误动作并进一步强调操作要点。第二轮心肺复苏教学培训以新生实操训练为主,讲师和助教教学为辅,重点在于纠正同学们的错误动作和细节,以便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操作要领和技巧。考核主要由培训讲师及急救专业学生助教负责,根据《成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评分表》进行打分,同学们按照学号顺序依次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将打分表交至学校武装部。

       十多年来,徐州医科大学已完成3万多名新生的心肺复苏教学和考核工作,提升了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推动校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新风尚的形成,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通过学生们将急救知识传播给周围的朋友、家人及社会,积极促进了急救知识从校园到家庭和社会的传播,为全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升民众的心脏急救意识、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