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4:17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2021年暑期将至,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人身及财物安全,使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快乐的暑假。现将2021年暑假期间各项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隐患整改,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为假期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各单位在放假前至少要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对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对所属辖区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要把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作为排查重点,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假期安全教育的重点应放在防台防汛、防火、防盗、防疫情、防电信诈骗、防交通意外上。

二、强化值班应急,提高防范意识

1.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重点单位和重点岗位要24小时专人值守,做好值班记录,严禁脱岗、漏岗和误岗,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准确报告和妥善处置。各单位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2.各单位要教育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公私财物,不要在办公室、宿舍存放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人员离开办公室、实验室、宿舍时必须关闭门窗、电源、气源、水源,各类用电设备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因特殊用途不能切断电源的,要做好检查和防范工作,防止因电路故障造成事故。请各单位对本部门的办公室及其他房间内物品进行整理清点,采取妥当的保存措施,将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办公室、实验室、机房、教室等房间断水断电后封闭并加贴封条(由保卫处统一发放封条,各部门加盖本部门公章,自行封贴),不得在办公室留宿他人。

3.重点单位要做好夏季汛期防台防汛、防雷电等各类安全问题的监测、检查、巡查工作,在放假前集中对校舍安全、管道设施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制定防汛工作预案,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

三、规范留校管理,强化巡查检查

1.各学院要全面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加强对暑假留校学生的遵规守纪教育和安全教育,尤其要注重假期宿舍检查工作,做到专人负责,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沟通,保障信息畅通;教育引导留校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禁在宿舍内乱拉电线和使用违章电器,严禁电动车进宿舍,严禁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电池充电等违规行为,外出关窗、锁门,注意保管好私人贵重物品,做好安全防范。

2.宿舍管理部门应做好假期宿舍巡查工作,严禁学生宿舍留宿其他外来人员。假期中,学生凭人脸识别信息和校园卡方可进出校门。

3.暑假期间,学生未经学院审核、学生工作部学生宿舍管理科备案,不得私自返校进入宿舍。假期确因有事需住、退宿的学生,需由个人提前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报学生工作部宿管科统一安排;留宿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服从管理。

四、落实安全教育,做好离返校工作

1.学生管理部门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教育重点应放在防溺水事故、防旅途防盗窃、防诈骗事故,提倡科学,反对迷信,防范非法宗教渗透,坚决抵制邪教和宗教极端主义;加强对学生暑假外出的人身安全教育,不提倡组织学生开展旅游等集体活动,教育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时需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禁止任何团体和个人组织学生从事暑假招工代理事宜,以免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

2.辅导员和学生要保持通讯方式畅通,防止犯罪分子借机诈骗。不建议学生假期出游;避免去治安较差、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和尚未开发的自然景区。

五、规范实验管理,确保实验安全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放假前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安全使用水、电、气,注意防火、防盗。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保持通讯工具的畅通, 出现问题, 要及时赶到学校处理。

2.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易制毒药品、加热设备、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等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放假前,各学院需认真做好实验室废弃物、废液的集中安全存放工作,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化学药品必须妥善管理;毒麻药品必须实行双人双锁管理,重点防范部位应规定加装防盗设施;假期有实验任务的单位要认真落实毒麻药品、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制度,严格履行领取、使用、归还、排污规定,坚决杜绝流失,坚决防止对环境的污染。

3.指导教师需对暑期留校进行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学生进入实验室做实验需参加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严禁实验人员在实验室留宿、做饭,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教育师生不使用违章电器,实验学生晚归时要结伴而行,或请附近的保安护送。

六、加强疫情监控,做好疫情风险防范

1.强化校园出入管理。学校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管控校园进出通道。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健康码”绿码加体温正常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园的防控措施。

2.执行每日观察和巡查制度。假期师生员工在校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由校医进行复检,如体温仍≥37.3℃,应及时至徐州市相关医院检测。

3.严控传染病和食品安全风险。

暑假要做好结核病、流感等各种传染病和肠道疾病的防治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避免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产生放大效应。对出现的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在卫健部门指导下,做好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要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执行食品原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出入库登记、食品留样制度,加大学校环境卫生、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的隐患排查力度,严防食品安全问题。

七、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稳定

1.严格门卫管理。保卫处要对外来车辆、人员加强管控,凡运出校门的公私物品一律凭证登记放行。

2.加强校内机动车管理。教职工暑假期间进出学校大门、楼宇,要主动表明身份,自觉服从保安管理;校内机动车要按校内规定行驶、停放,不得在校内练车;假期禁止外来车辆在校内长期停放。

3.加强校园巡逻防控。学校保安队伍做好24小时值班巡逻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4.严格招生区域秩序管理。暑假期间,招生区域为禁区,未佩带招生工作人员标志的人员不得进入警戒线内,不得在招生区域喧哗,不得带学生家长进入招生区域。

5.做好食堂油烟道清洗工作。学校食堂是人员密集场所,后厨明火作业,是消防重点部位,后勤部门应利用假期对学校食堂油烟道进行有效清洗。

6.加强集体活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不建议在校内组织大型活动;如确有需要举办的大型活动,要严格履行申报手续,尽量控制参加人数,压缩活动时间,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并上报保卫处进行备案;外出集体活动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手续,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7.假期校内有施工生产任务的部门,应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对外来施工人员做好身份登记,确保安全生产规范,施工安全。

假期中如需要保卫处帮助,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服务。保卫处值班电话:主校区值班室:83262110;火警:83262119;北大门:83262195;西校区值班室:85748462。

保卫处

2021年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