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保卫处、武装部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5:25
浏览次数: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保卫处、武装部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增强保卫队伍整体战斗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党史办实事”系列举措,将学习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为师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二)强化措施,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针对3项部门牵头,2项部门配合的整改内容,及时梳理巡视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通过17个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成整改。

(三)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

与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配合做好校园宣传品、教室借用、重点活动审批的管理工作。配合统战部对学校师生的信教人员进行摸底,确保校园稳定。

(四)加强信息搜集,做好政治稳定工作

配合公安、国安部门做好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监控工作,防止出现网络制造、传播非法信息、从事犯罪活动。做好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挖掘深层次、预警性的信息,防止事件的发生,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五)把好校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保卫处始终严格执行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的变化,及时细化具体管控方案。2021年度,做好2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周核酸检测、5次疫苗接种、2次疫情应急演练安保工作;同时认真做好研究生、本科生多批次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好疫情防控校门“入口关”。

(六)加强安全培训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1.做好“61”计划: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参加一次消防疏散培训和演练、掌握一项应急救援技能、组织一次安全知识考试、为每个单位开办一次安全讲座、每学期开展一次安全月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全年开展安全培训演练超过40次。

2.做好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2021310日,联系徐州市公安局对全校学生开展“梳网清格”专项行动; 1117日,夏有兵书记在中层干部会对全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进行防诈宣传。2021级新生进校前、进校后,保卫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院、店子派出所紧密配合,建立“校—警”联防模式,通过信息的畅通及资源共享,开展20余次防电信诈骗宣传,学生被诈骗金额下降9.4%,但是教工被诈骗3起,个别案件金额较大。


(七)认真做好武装部工作

认真做好征兵工作和退役复学学生指导工作,2021年共输送8名普通义务兵(6名男兵、2名女兵)。积极开展优抚工作和双拥工作,在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对驻徐部队及我校优抚对象进行拥军和慰问工作;完成民兵整组工作,组建由8名教工组成的云龙区网络分队心理攻防班,深入部队一线为官兵们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服务活动。

(八)强化为师生服务意识

认真落实“学党史、办实事”,保卫处通过“首接负责制”,在工作中推动微笑服务、24小时全时段服务来访师生,做到有求必应,有警必接;为解决师生电动车充电安全和充电困难的问题,引进智能充电桩,充电处由原来9365个插座,增加到主、西校区22752个插座。

(九)完成大型活动及敏感时间点的安保工作

在敏感时间节点,增加保卫处工作人员执勤人数,保证双人在岗执勤,顺利完成了敏感时间节点的安保工作。2021年,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克服疫情困难,顺利完成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等二十余次。同时在重点部位新增保安巡逻岗点,增加夜间巡逻保安巡逻频次,以应对“不可预见性”的突发事件。

二、2021重点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

为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规范安全管理,以加强管理保障学校安全。2021年出台修订了《徐州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徐州医科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徐州医科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职责。

(二)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

2021年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突出隐患排查,多部门协调合作,以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等领域为工作重点,整改安全隐患51条,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水平。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021年“石榴园工作室”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四十余次。通过与市电影协会共建红石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黄山街道办事处共建红石榴家园,日常安全教育会议、主题班会、集中学习、座谈会、爱国主义活动等方式加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 “五个认同”教育、民族团结教育。

以学业为中心,抓学风、重帮扶,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全年多次开展成绩分析和学习帮扶活动,2021年有4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考上研究生,2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安全检查监督反馈工作

做好日常检查、巡查,多部门定期对校园安全进行检查,;做好校园安全隐患的监督反馈。重点加强西校区,特别是食堂楼、博爱街、风化街学生宿舍楼安全工作。

(二)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

利用“平安校园”一期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校内安全监控系统,发挥校园监控指挥中心作用,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建立严密有效的防控体系。

(三)以师生为中心,切实提高服务意识

持续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继续抓好学校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确保电信诈骗案件的数量实现拐点式下降,到20226月,实现创建“无诈校园”。

(四)武装部工作

做好一年两季征兵工作,完成征兵体检、政审、役前训练和送兵等相关工作,做好、做准新疆学生的政审,为部队把好关,不给学校留隐患;做好双拥优抚慰问工作和民兵整组工作。

五、2022年重点工作

(一)完善制度、加强制度贯彻执行

1.目标任务:加强制度化建设。

2.实施举措:继续完善相关安全制度,健全安全责任,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增加制度执行力。

3.工作时限:20221-12月。

(二)加强安全监管,排查安全隐患

1.目标任务: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2.实施举措:以实验室、宿舍为重点部位,以消防为重点内容,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整改回头看,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3.工作时限:20221-12月。

(三)做好军训工作

1.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两届学生的军训工作。

2.实施举措:根据学校安排,协同承训部队,做好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的军训工作。

3.工作时限:20223-10月。

(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

1.目标任务:树立起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特色品牌。

2.实施举措:继续完善“3+1+1”管理教育工作模式,健全教研室协同联动的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机制,以成熟的“石榴园工作室”拉动“格桑花家园”平台建设。

3.工作时限:20221-12月。

2022年,保卫处将强化日常检查,隐患整改,不断完善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保卫处 武装部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