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全生产小知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9:54
浏览次数:

一、哪些火不能用水扑救

水能克火是生活的基本常识,因为水的蒸发既能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又能稀释空气,使火焰因缺氧而熄灭。所以,每当有火灾或火险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用水来灭火。然而,并不是每一种火都能用水来扑灭。

1.电器火灾。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确定是否已经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来扑救。因为水是极性分子,本身具有弱导电性。所以,用水扑救电器火灾很容易发生触电。电器火灾应选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扑救者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距离

2.油锅火灾。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洗。因为热油温度在300℃以上,水遇到热油会剧烈气化而造成“炸锅”,使油到处飞溅,容易发生烫伤。扑救的方法是: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锅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另一种方法是用锅盖或能遮住油锅的其他非易燃品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因缺氧而熄灭。

3.燃料油、油漆火灾。家中储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时,是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油类物质比水轻,用水浇时油会浮在水上扩大燃烧面积,加重火势。正确的方法是用泡沫、干粉、1211灭火器或沙土进行扑救。

4.计算机火灾。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卤代烷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可以在断开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电脑温度突然下降,会使电脑的硬盘、显示器荧光屏发生爆炸。

5.化学危险物品火灾。在许多实验室或部分仓库里,常存有一定数量的硫酸、硝酸、盐酸和钾、钠、锂等碱金属、低燃点金属及乙炔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对此是绝对不能用水扑救的,而应根据着火物质的化学特性选用适宜的灭火剂或干燥的黄沙进行灭火。

二、切勿忽视小小的香烟头

弹指间,小小的香烟头被你随意丢弃。顷刻间,无辜的生命和宝贵的财产在小烟头引起的大火中灰飞烟灭。

烟头的温度很高,中心都位温度可达700-900℃,很容易引燃可燃物体。根据实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需3-7分钟,引起化纤布料着火只需要1分钟左右。可见,乱扔烟头是很容易引起火灾的。

为防止烟头引起火灾,吸烟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尤其是酒后更要注意。

2. 不要漫不经心,不管场合,随手乱丢烟头和火柴梗。

3. 不要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件时吸烟。

4. 不要随地弹烟灰,不要在吸烟时将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

5. 不要在匆忙或慌乱中把未熄灭的烟头藏在袖口、衣袋里。

6. 不要把点燃的香烟随手放在可燃物上,如书桌、箱子等

7.不要在加油站、化工厂等“严禁烟火”的场所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