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大学生自我防护——防诈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5:46
浏览次数: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它一般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的,受害者往往会上当。常见手段:
      (一)以调查、报名等形式收集学生、家庭及同学信息资料,然后采取各种手段对学生及家长行骗。
      (二)以打骚扰电话、配合公安民警破案等手段中断学生通讯,后向家长谎称出车祸、病重住院急需用钱为由行骗。
      (三)以求助为名主动与学生攀谈、骗取学生信任后伺机行骗。
      (四)以借信用卡转账为名,伺机套取密码,后偷梁换柱用空卡替换,将钱取出。
      (五)假冒大学生,以借钱为名,用假身份证、假姓名写借条行骗。
      (六)冒充学校某一部门的人员到新生宿舍推销某类产品,要求先交订金,且最后能退钱等形式进行诈骗活动。
      【案例一】:寒假,一同学不慎透漏自己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此时家中的父母忽然接到电话,称其孩子昏倒正在抢救,让家长汇若干元钱到某帐户,以便抢救孩子。家长经过多方查证确认是诈骗。
      【防范对策】:
       1、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及信用卡密码等轻易告诉他人或借给他人使用,防止被人利用。
       2、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特别对陌生人不可轻信,轻易将钱物借出。
       3、不要轻信张贴广告、求职应聘等信息。
       4、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
       5、发现可疑情形或采取关闭手机等避险措施前,应及时告知父母、老师或保卫处。
       6、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得。
       7、上当受骗后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