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政治保卫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治保卫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公民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9:27
浏览次数:

公民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

 

       义务:由法律规定的公民和组织的义务,是国家运用法的强制力保障实施的,是不能放弃而又必须履行的。违者,就可能要负法律责任。《国家安全法》对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作如下七个方面的义务规定,内容包括:

  (1)教育和防范、制止的义务。

  (2)提供便利条件和协助的义务。

  (3)及时报告的义务。

  (4)如实提供情况和协助的义务。

  (5)保守秘密的义务。

  (6)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义务。

  (7)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器等专用间谍器材的义务。


  权利:一切法律权利都会受国家的保护,一旦受到侵害,享有者有权向有关部门申诉和请求保护,情节恶劣者,可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其他违法行为,都有权向上级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检举、控告”。“对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或者依法检举、控告的公民和组织,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权利是法律赋予的,只有依法行使,才能受到保护,如果故意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的,要依法惩处,构成犯罪的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