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宿舍消防安全攻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5:23
浏览次数:

用电防火安全

要做到宿舍用电安全,应从宿舍每个人做起,自己有义务学会如何用电,也有义务提醒同宿舍的人如何安全用电。

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里的电压一般都比较低,带不动大功率的电器,如果使用很可能会造成跳闸或者烧坏变压器。大功率电器包括:电磁炉、烧水器、空调、电锅、电热杯等。

不要随意更改线路,如在宿舍内随意更改、安装、拆卸电源线路、插头、插座或把硬物凿入墙壁等,可能会造成触电或使电线短路等意外事故发生。

经常检查电器,如发现有意外情况,及时通知宿管人员,不私自修理,意外情况包括电线的绝缘皮剥落、插头毁坏等。外出时,要关闭电源,雷雨天气应关闭电器,拔掉插头。

使用电器的要求

  1. 电器(包括接线板)使用和放置时应远离易燃物品(如床上物品、书籍及纸张等),宿舍内禁止私拉电线,乱设电源。

  2. 电器(包括接线板)在有人时才可以接通电源,人走时必须切断电源(接线板要关闭按钮)。

    3.养成安全用电意识,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电器,电源的插线板应放在通风安全处,不要放在容易入水或滚入小杂物的地方,禁止多个插头互接。用台灯时,不应该在灯旁边放置易燃品,不得使用床头灯。

如果真的很不幸的在宿舍遇到了火灾,在慌乱之中也别忘了做到以下几点:

★初期小火 抓紧扑灭

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

☆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迅速覆盖在起火处。

☆用扫帚、拖把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油类、酒精等起火

☆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电器起火

☆不可用水扑救,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 火势太猛 逃生自救

☆平时就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火灾来袭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受火势威胁时,要立即披上浸湿的衣服、棉被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巾捂住口鼻。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逃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室外着火,门已经发烫时,不要开门,应用浸湿的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若所有逃生路线都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电筒、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楼层低的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结实的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