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保卫处(部)武装部!
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安全 >> 消防知识 >> 正文

什么是火灾、等级及其分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5:36
浏览次数:

1、什么是火灾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并造成一定危害的燃烧现象,称火灾。

2、火灾分为哪几个等级

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火灾分为一般火灾、重大火灾、特大火灾三个等级。

3、火灾分为哪几类?各适用哪种灭火剂扑救?

按燃烧物质及特性,火灾分为A、B、C、D四类:A类,指可燃固体物质火灾;B类,指液体火灾和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指可燃气体火灾;D类,指可燃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锂、铝合金等物质的火灾。

应根据不同类型火灾选择灭火剂:

①扑救A类火灾选用水、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

②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灭火剂。

扑救极性溶剂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剂,应选用抗溶性泡沫灭火剂。

③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

④扑救D类火灾选用7150灭火剂以及砂、土等。

怎样正确使用“119”电话

报警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惊谎;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或派人到通火场的交通路口、厂门口或街道巷口接应消防车;三是要早报警,为消防队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根据《消防法》规定,谎报火情,造成混乱,处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

火灾发生的原因、条件及多发季节

火灾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放火、电气、违章操作、用火不慎、玩火、吸烟、自燃、雷击以及其它因素如地震、风灾等引起。

物质燃烧必须具备哪三个条件

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缺少任何一个条件都不会发生燃烧。

①可燃物:凡是能够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起剧烈化学反应的物质都是可燃物。

②助燃物:凡能帮助和支持燃烧的物质叫助燃物。

③着火源:凡能引起可燃物燃烧的热能源,叫着火源。

为什么冬季火灾事故多

冬季天气寒冷,雨水稀少,贮存的各种原料多,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冬季又处于每年的首尾之际,生产、工作繁忙,加之昼短夜长人们容易懈怡,往往忽视消防安全,初起火灾不能及时发现,所以造成冬季火灾事故多、损失伤亡大。

大学生为什么要了解防火知识

大学校园里,火灾也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大学里火灾比盗窃的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高出十几倍。建国以来,在我国1000余所全日制高校中,从未发生过火灾的寥寥无几。有的学校整座教学楼、实验楼、大会堂被烧毁,损失了许多珍贵的标本与图书,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甚至烧死同学的事例也不鲜见,去年11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3名中国学生死亡或失踪,46名中国学生受伤住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国家、人民和公共财产的安全,保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神圣权利和义务。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安全,是实现上述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方面。如果火灾不断,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又怎能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继而担当起重任呢?因而,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灭火的基本道理和常识,对于维护国家、学校和同学们个人的安全,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